IMG_3597  

喝葡萄酒得找對味fu才會對! 

雖然說, 舉凡人事物..只要是重複久了, 大概都能產生適應性並習慣. 但口味這東西, 就不是那麼容易被改變. 就像我明知自己不愛甜, 卻還是要嘗試, 真的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不痛才奇怪! 如此形容這支酒好像有點誇張, 只是下次遇見它, 我就會更留意, 只會推薦給喜歡甜甜葡萄酒的親友, 而自己就免了吧. 

IMG_3598 

酒名 : Casas Patronales Late Harvest 2013  

Late Harvest是一連串酒標上的重點, 如果你剛開始嘗試品酒, 要記得這字眼, 兩個字直接翻譯就好, 正代表 {晚收成} 講白話些, 就是葡萄果實比正長時間還要晚一點採收. 那你應該會問, 那這又有什麼意義嗎? 有的, 你想像一下, 如果吃水果的時候不甜, 是不是相對應的酸度感就明顯, 非甜即酸囉, 是吧?!

因此, 你應該可以聯想一下, 越晚從葡萄樹上被摘下來的葡萄顆粒, 因受到充裕的陽光照射, 相對獲取較高的果實糖分, 在經過釀酒步驟後, 酒裡面的剩餘糖分(residual sugar, 發酵釀酒後酒中殘留未轉換成酒精的糖分)成就出比較甜的酒質口感, 也是一種甜酒(sweet wine)的形態. 晚收成/晚摘, 不論怎麼稱呼, 跟其他的冰酒, 貴腐甜白酒, 加烈甜酒是不一樣的甜酒, 甜度也會有程度上的差異.

而, 市面上大多數的甜酒瓶幾乎罕見750ml, 以500ml或375ml居多. 或許是物以稀為貴, 又或主要是因為甜酒喝多了也會膩(哈哈, 肯定有反對派大聲駁斥!) 

這支酒的品種70% Sauvignon Blanc 30% Riesling, 明顯充滿著水果蜜餞的香氣, 從頭到尾在我的杯子裡不曾缺席. 雖不至於像『濃妝艷抹』但的確是有經過裝扮. 殊不知再放個一年, 會不會有什麼變化? 只是, 好市多才賣$399的它, 值得期待什麼樣的變化? 我倒有點好奇了 :P  

IMG_3601  

12.5%的酒精在這支酒品飲感覺整體來說, 是還好的. 甜度一整個飽滿豐盈, 我真的喝不到酸. 它不是那種死甜的感覺, 但我覺得它的酸度倘若可以再稍微修飾一下, 會恰恰好些. 通常人家是喝到酸表情會糾結, 而它的甜讓我雨天開酒嘴角還無法上揚. :P 這要不是太過, 那是什麼呢?!

chileMAP

我的品飲筆記, 除了記錄自己對品飲酒款的感覺外, 也會記錄些許資料重點. 例如: 酒款產地. 酒莊簡介...通常我最愛用地圖, 圖片資料, 因為簡單瀏覽容易記憶. 這支酒的酒莊如其名, Casas Patronales = 家園, 是3位好朋友在1990年代用自家的葡萄園地開始耕種葡萄, 建立的酒莊, 2001年增添設備後2003年開始販售與出口. 家園就在智利中央谷地裡範圍廣闊的Maule Valley產區, 據酒莊的描述, 當地充滿豔陽高照的氣溫加上早晨的迷霧, 讓葡萄有機會長 “珍貴的黴" , 所以他們視情況採收後就釀出這支酒.

 

一支$399的酒質如此水準, 我會推薦給喜愛甜酒的朋友. 我想他們一定會成為彼此的知己. 

arrow
arrow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