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240  

推動葡萄酒佐餐的概念, 我在桃園市的古弟私廚, 跟著古弟還有他的年輕團隊, 度過了一趟近9小時的阿根廷美食文化之旅. 負責外場的雅鈴(取其音)跟我分享了許多阿根廷的小故事. 她說這一幅畫的景象描繪的是阿根廷首府布宜諾艾利斯La Boca 地區, 是古弟小時候被父母耳提面命不得進入的一處禁區. 當地的房子外牆斑駁老舊, 刻意擦上五顏六色的強烈色彩來掩飾它的貧困, 如今是觀光名地....  7/6星期天近中午, 我沒有花數十小時的飛行時間, 但我在古弟私廚經歷了一趟豐富的阿根廷美食饗宴之旅.... 也對南美洲充滿更多憧憬!

IMG_5238  IMG_5228  

我聽過...阿根廷人很愛吃肉, 但印象中阿根廷好像也沒什麼胖子(至少我有遇過的都不胖). 這得歸咎於他們的生活飲品-馬黛茶! 古弟私廚把馬黛茶當水, 冬天可以喝熱的, 夏天冰鎮, 超好喝的啦! 至少我個人是很喜歡這草本植物的味道. 雅鈴說古弟店內的畫都是他從阿根廷帶回來的, El Mate Argentino這一幅畫裡有著各式各樣的馬黛茶飲用器具.

IMG_5229  IMG_5231  

根廷人的生活裡總離不開馬黛茶, 所以即便他們吃很多肉, 也不發福, 馬黛茶是主要因素之一.

IMG_5202  IMG_5206  

弟私廚採預約制, 而且只提供套餐. 美味始自一碗他們用雞湯底+豬肉大骨熬的洋蔥湯. 很抱歉, 湯不需要搭酒, 我幫忙放麵包塊(crouton)卻也忘了拍!通常客人會先喝湯, 接著就會上沙拉- 使用油醋及balsamic醋調味的生菜沙拉, 上面會刨一些parmigiano乳酪. 因為古弟說他們會幫客人調好拌好醬料, 所以時間需抓的剛剛好才準備上菜. 而使用balsamic醋的沙拉, 的確得想一下該怎麼搭才好? 

IMG_5203  IMG_5205  

開胃菜- 黑橄欖乳酪麵包, 鋪上古弟自製的雞肉片(完了, 才過兩天我就忘光光了), 最奇特的是他還加了tabasco醬跟芝麻葉提味. 果真讓人愛不釋手!

IMG_5207  IMG_5209

緊接著, 重量級/眾所期盼的阿根廷烤牛肉準備上菜囉~

IMG_5235 IMG_5242       

使用的是6-8根肋骨的美國牛(choice等級), 撒鹽後進烤箱烤約2-3小時, 期間還得留意肉的變化, 相當耗費時間及人力(我看阿威師傅還會依著計時器, 打開烤箱幫肉澆水&翻身撒鹽).

IMG_5248  IMG_5210  

一旦出爐後, 這塊肥孜孜地肉就會被移至特製的保溫車台上, 準備在客人面前被宰割啦!直到那一刻, 見到雅鈴的桌邊切肉服務, 我才知道為什麼阿根廷上下全國都愛烤肉這件事!天啊~ 除非你是素食主義者, 要不然怎麼可能看到這塊肉不會撲上去?!人客無不拿起手機拍拍拍.... 我想要是以前, 應該是口水邊流邊等肉上桌吧!

IMG_5211  IMG_5216  IMG_5218  

這一大塊肉, 會分成三階段(部分)來吃, 而且雅鈴會把多的油脂給去除掉, 還會依照客人年齡篩選較嫩部位的肉給群組客人, 去骨後的肉帶有筋, 酥脆咖茲咖茲的啦!媽呀~ 一塊肉可以吃成這樣細膩, 連我的腦子都想搭好幾杯酒了. 哈哈!

IMG_5219  IMG_5221

但這一切的肉到底... 尚未劃下句點. 還有這盤烤羊肉. 看不出來是羊肉吧, 呵呵!它是小羊啦, 但當你吃過那堆牛肉後, 真的就"回不去"啦!而阿根廷人在吃這樣重口味的肉類料理, 都會搭上chimichurry(ㄎㄧ/咪/秋/路依ㄌㄩ), 就是..帶有酸酸味的一堆浸漬的香料. 這個我沒吃到, 難以分享. 但據說超解膩, 是阿根廷人能一直大口吃肉不斷吃肉的良伴!

IMG_5224  IMG_5225

芒果奶酪搭上新鮮現榨的檸檬薄荷汁, 是念社會學系的點心師傅Bocca (我會不會記錯了?)之作!她用蜂蜜,干邑白蘭地及薄荷香料拌新鮮芒果丁.

IMG_5226  IMG_5227       

當天還有檸檬塔佐紅莓醬, 我們用Bocca給我的那一塊, 拿來試搭甜點酒.

beaumes_de_venise_muscat_1352483131  

Muscat Beaumes de Venise, 來自南法隆河谷地釀酒世家Famille Perrin. 有著自然甜白酒美名的它, 其實是一種加烈甜白酒. 法國人認為這樣的甜是自然的, 因為是發酵中的糖分遇到高酒精濃度的烈酒而中止發酵後的剩餘糖分, 所以這款酒有著15%的酒精濃度, 但它的甜度有著酸度的陪襯, 算是不是很甜的甜酒. 不過.... 它與檸檬塔的酸是種突兀的對比差, 所以當我們嚐了一口檸檬塔, 再喝一口酒時, 酒就變得苦苦的- bitter end!  然而嘗試料理佐酒本來就沒有絕對, 所以這也是種不完美. 我們討論了一下子, 醬汁必須要去除掉檸檬的高酸度, 這樣應該就可以搭了. 最後, 我們用古弟店內打卡送的冰淇淋, 一整個就okay啦!

IMG_5244  IMG_5245  IMG_5243  

當天晚上場有朋友聚會訂位, 其中也有小朋友, 所以古弟多了一道烤雞燉飯 (加培根洋蔥及南瓜), 光看到那個小朋友的碗, 就讓小朋友想吃飯吧~

IMG_5246   

我喜歡跟這樣的團隊工作. 雖然那一天我是去瞭解他們的菜, 預做酒款的推薦搭配, 但我卻意外收獲好多. 古弟私廚也是對料理文化有熱忱的一群人, 他們專注於烹飪, 傳遞食物原本的鮮味, 嘗試把阿根廷烤肉的精髓融入台灣, 桃園人很幸福, 因為古弟私廚在這.

酒食趣將會與古弟蹦出什麼樣的料理佐酒火花呢? who knows as you never know....

 

arrow
arrow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