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Grappa?  我所認知且直接了當的答案是 -  義大利的白蘭地.  

以前, 義大利的富裕人家喜愛喝葡萄酒, 葡萄發酵釀成葡萄酒, 釀酒所剩下來的葡萄皮,葡萄籽, 葡萄梗就留給一般人家, 再利用便衍生出Grappa.  那時的釀造原料較乾燥, 甚至參雜一些令人不舒服且刺鼻的物質, Grappa便與平庸, 濃烈, 令人振奮的酒精飲料畫上等號.  直到一次世界大戰期間, 駐紮義大利東北邊Monte Grappa山區的義大利阿爾卑斯山軍隊, 用它來鼓舞軍隊士氣, 讓軍人們飲用後提起勇氣面對危險困境, Grappa隨著歷史見證繼續流傳下來...

為了探索隱藏Grappa一字背後的時空背景, 揭開這個義大利烈酒的奧祕, 我找尋並來到擁有上百年歷史的Grappa品牌 POLI  展開一趟再次撼動我心的旅程!
在網站上搜尋Grappa資料, 找到POLI GRAPPA MUSEUM時, 我一整個訝異且恍然大悟, 自己以為的Grappa聖地原來是在義大利東北邊Veneto境內的 Bassaono del Grappa, 一個我完全陌生的地方. 要不是為了親眼見識Grappa, 我想這輩子我大概不會知道這座城市, 也不太有機會去到那裡. 

出發前一晚, 我再次發信給POLI蒸餾廠確認自己的導覽預約, 並告知他們我預計抵達Bassano del Grappa車站的時間. 他們在回覆時特別建議我, 將行程延伸至離Bassano del Grappa車程約15分鐘的蒸餾廠所在地Schiavon, 參觀新成立且緊鄰蒸餾廠的導覽館, 如此一來我也可以參觀蒸餾廠並深入了解Grappa的製程.  此外, 他們也貼心提醒我, 蒸餾廠的午休時間是下午一點至兩點. 我心想, 天大地大, 吃飯皇帝大! 這義大利人不是開玩笑的, 他是很客氣的告知我, 請尊重我們享受一天的美好午餐時光! 哈哈 ~
 
那天是個天空烏雲滿佈, 天色陰暗, 一陣雨忽來又去的日子.  從Verona到Bassano del Grappa沒有直達火車, 得到Padova轉乘, 我沒留意後段接駁的是巴士, 差點就錯過那大概一小時才一班的公車. 坐在加長公車裡, 我感受到來自北方的稀薄涼空氣, 一邊祈禱老天不要給我滂沱大雨, 一邊期望開車的司機可以猛力踩油門, 加速我排定的時程表.  
我下了公車, 二話不說, 快速鑽入停靠車站旁的一台計程車, 將手機內的目的地google畫面遞給司機, 請他火速朝POLI前進.  但當我進入廠裡見到負責幫我導覽的Alberto, 也只剩半小時就是午飯時間.  所以在Alberto的提議下, 我跟他們一起先去用午餐再回頭導覽. 就這樣, 我搭著他的車子跟他另一位同事, 去到附近的一間小酒吧, 開始了我的Grappa之旅, 喝起當地釀的地區葡萄酒, 也遇到負責監管POLI酒窖的先生, 聊起他的休閒嗜好-單眼相機.

旅行就是如此美妙 ~ 
一台模擬創辦人當初推著走賣的工具, 開始追朔POLI蒸餾Grappa的故事

1898年....POLI蒸餾廠的創始人GioBatta, 原本以製作草帽維生, 但因熱愛Grappa, 自己建造一個小型的蒸餾器放在推車上, 推著它走訪每一戶人家, 蒸餾榨汁後的葡萄皮. 他的兒子Giovanni繼承他對Grappa的熱忱, 改造一輛機車的蒸氣引擎, 重新製作出一台蒸餾器, 甚至成為家鄉數哩內首位擁有車子跟電話的人, 也很喜歡與有文學術養的人交朋友. Toni Poli更延續POLI家族傳統, 在1956年打造出至今POLI仍在使用的蒸餾器, 帶領著POLI Grappa邁向嶄新的蒸餾工匠藝術..

POLI 沿用家族中一位祖先的後代字眼而生,  POLO的後代就是POLI 

上圖Jacopo, 現任POLI營運管理人,
與下圖Giampaolo, 還有Barbara及Andrea, 共同傳承POLI家族蒸餾傳統. 

POLI蒸餾出各式各樣的Grappa, 60%在義大利境內銷售, 剩下的賣到世界各地,
歐洲各地佔有一半的國外銷售量, 美國也約佔三成以上. 
POLI蒸餾廠以紅色磚瓦及地板為主色調, 搭上潔淨的白色牆面, 自然光透過天窗照入, 室內點綴黃色復古燈, 讓它帶有一種懷舊的感覺.  我跟隨Alberto, POLI蒸餾廠的出口經理, 從他們的辦公室, 一路來到蒸餾厰入口, 看著牆上懸掛的廣宣(全球烈酒介紹, 製作Grappa簡易流程圖及銷售數字), 也看見一台鮮紅搶眼, 沒遺留太多歲月痕跡的古董級摩托車. 據說, 它可是前任蒸餾厰主人心愛的50年代摩托車, 他曾騎著那台機車跑遍許多地方. 我專注地看著它發想時, 腦子裡卻浮現切. 格瓦拉的影子...  繼續與Alberto聊著的時候, 旁邊走過來一位先生, 我當下沒從他本人聯想到才看過的POLI家族照, 按下快門幫他們兩個人拍完合照後, 繼續我的POLI之旅...

POLI傳統單式蒸餾器由五個部分組成   
一整排上圍包覆深棕色木條的金屬銅鍋, 是蒸餾厰中不言而喻的首要主角們

葡萄渣放入銅鍋內後, 會被攝氏85度C的高溫蒸汽開始行熱循環, 萃取殘留在葡萄渣中的香氣與酒精, 
這樣的過程需耗時3.5小時...首次蒸餾出來的溼粘液體混合蒸汽與約略20-25%的酒精.
一支像極了煙囪的蒸餾管柱&上方收集器中的冷凝盤管

蒸餾厰裡五花八門令人眼光繚亂的設備, 使我的腦子不斷冒問號, 我疑惑地開始提出問題.  一旁的Giampaolo協助Alberto回覆我, 還拿出蒸餾管柱內的蒸餾板模組, 瞬間解開我對管柱內部的迷思.

測量蒸餾容量(公升)的計量表

玻璃鐘罩內測量酒精濃度的酒精儀表!
經過蒸餾管柱, 二度蒸餾出來的酒精濃度大約是75-80%

經過一連串的專業解說, Giampaolo讓我好生佩服的跟Alberto問起他負責的工作, 從誤以為他是POLI蒸餾廠負責生產線的資深員工, 到Alberto再次慎重介紹他是POLI蒸餾厰現任傳人之一. 哎呀...我真的是有眼不識泰山, 不過身為全球業務代表的Alberto這時接了句 “那張照片應該有十幾二十年了, 難怪你沒認出來" 幫我圓場. 我馬上伸出手再次與Giampaolo握手, 致歉我的失禮, 並要求他讓我拍張他的獨照. 而他也很配合, 頑皮的擺出很驕傲的姿勢..讓我多拍兩張!  接著, Jacopo 也特地來到蒸餾厰中打招呼. 外表看起來很不一樣的兩兄弟, 同樣都相當平易近人.    

..... 不鏽鋼接收槽
所有眼睛可見的蒸餾器重要部位, 都逐一鎖上了藍色的掛牌, 從蒸餾開始到完成,
全程只有關稅局的官員才有權限可以開啟那道門.  
我很幸運遇到酒廠開始一年一度的蒸餾, 2012的蒸餾活生生在我眼前上演
每個金屬銅鍋內可以裝載四個分別承重100公斤葡萄渣的穿洞鐵盤. 有點像改良式的大同電鍋蒸盤放大版.
100公斤的葡萄果實可以釀出75公升(100瓶)的葡萄酒, 25公斤的葡萄渣, 2瓶Grappa.
蒸餾完成後, 只有80%的蒸餾液體會被保留下來 (去除掉蒸餾前段及後段品質比較不良的部分)

傳統工匠藝術
兩人協力合作, 全手工加運用簡易省力器具, 清倒蒸餾完的葡萄渣

重新載入新的葡萄渣, 進入另一段3.5小時的熱蒸汽循環
<不連續的循環>  就此而生

蒸餾完成的Grappa會直接流入一個密封的不鏽鋼槽, 直到官方的關稅人員打開容器, 抽取樣品檢驗品質, 並確定需支付的稅額後, 蒸餾厰才得以延續後續的釀製工作.     

檢驗合格的Grappa經調整至適合飲用的酒精度數後, 會被轉換至蒸餾厰另一頭的窖藏區
Grappa儲存在不鏽鋼槽中至少一年的時間, 經冷凝過濾後被裝瓶, 成為
透明無色帶有所屬葡萄品種本身香氣的  年輕Grappa

Grappa若在陰暗酒窖的橡木桶中存放數年, 轉變成溫暖琥珀色, 酒質醇厚且香氣芬芳
便是另一種風格的  熟成Grappa

不管是哪一種風格的Grappa, 最後都會來到這個裝瓶線, 這就是POLI的寶貝們  POLI Grappa

Crysopea  將傳統蛻變更好的一種新詮釋, 古老的雙鍋爐真空蒸餾器(Double Boiler Vacuum Still) 
 
2003年POLI蒸餾厰與IASMA(San Michele all'Adige Agricultural Institute)研究中心合作, 歷經五年(2005-2010)不斷的實驗, 成功點燃POLI家族歷史性的蒸汽鍋, 擴展已經使用好幾個世紀的蒸餾方法, 來創造兼具鮮明及獨特感官特色的Grappa.
POLI GRAPPA MUSEUMs
# 1 POLI MUSEO DELLA GRAPPA  每日 9:00-19:30 免費開放參觀 
 Via Gamba 6, Bassano del Grappa (PONTE VECCHIO)
# 2 POLI MUSEO DELLA GRAPPA  建議預約 
Via Marconi 46, Schiavon (POLI DISTILLERIE)
POLI家族的收藏

POLI精讚的工匠技藝, 吸引眾多酒類同好慕名而來, 一同生產專屬的品牌GRAPPA
這些遠近馳名的合作品牌包含
義大利超級托斯卡尼酒SASSICAIA, Luce della Vite
葡萄牙波特酒Niepoorts, 西班牙雪莉酒Williams & Humbert
甚至, 還有來自加勒比海法屬島嶼Martinique萊姆酒Homere Clement
道謝過Alberto的專程導覽, 並在辦公室門口與Jacopo話別. 我坐進他們幫我聯絡的計程車, 準備趕回Bassano del Grappa火車站往下一站前進.  才剛關完車門, 我就被窗外急忙跑來的身影給愣住了, 還以為自己有遺漏東西, 搖下車窗一看竟是Giampaolo. 他是特地跑出來跟我道聲再見. 天啊! 能夠獲得他這般禮遇, 我...當下受寵若驚, 心裡淌血, 眼睛要泛淚.
根本沒有時間賞味POLI Grappa的我, 在心底深處留存了一份無賞味期限, 誠摯卻彌足珍貴的感動, 人生中最原始無價的 POLI true momen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