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is name... took me a click to find and few seconds to decide 
then....at the end, it turned to be an unforgetable lifelong memory 

The heaven knows that I am a fool not knowing BIONDI SANTI, therefore he gave me hints.... through a click on my laptop keyboard, through the lost and found in my driving to IL Greppo, through a guided tour leading me slowly gradually learned about the story behind BIONDI SANTI.
 
他, 是我用滑鼠點一下, 花幾秒鐘瞬間決定, 沒想到, 最後竟成為自己這輩子難以忘懷的記憶
或許是傻人多福, 所以老天爺跟我開了個玩笑, 用這方式導引我, 讓我後知後覺認識這傳奇名號
Biondi 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始祖
 
After all night rain, the morning of 13th Sep. 2012 in Montalcino was a bit cool, the temperature dropped to around 20 Celsius. It was my last day in Montalcino and I was looking forward to start with Biondi Santi, the oldest winery in the region. The iphone map did not help much, as usual I got lost in the Toscana rolling hills, I stopped and parked on the roadside pondering if I was on the right track then my mind told me keep driving perhaps its hidden in between the front hills... Finally, I saw the sign GREPPO and BIONDI SANTI ~  

A long path embraced by two parallel rolls of tall cypress trees welcomed me to IL Greppo... an estate dates back to 19th century where all the story began...
 
這是我在Montalcino最後一天的重點行程, 歷經整夜天空下起綿綿細雨, Montalcino早上的氣溫驟降至約20度, 讓人明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涼意.  收拾起行李我揮別了Montalcino古城, 一個我好喜歡的山中小城, 再次踏上一段新旅程.  依舊在蘋果的智慧型手機輔助下, 我迷路於托斯卡尼山丘裡, 把smart車停靠路旁, 遲疑了一下, 還是決定繼續再往前開一小段路...., 就在上下幾個緩坡及轉彎, 我快要放棄想折返時, 先是看到了 Greppo的字眼, 接著又看到了Biondi Santi... 噢耶 ~ 
沿著一條兩旁高高聳立的柏樹, 我開了彷佛有五分鐘之久, 進入故事的發源地...

瘦高且俐落有型的Serena (莊主Franco Biondi Santi的秘書), 很禮貌的招呼我, 告訴我因為天氣有點冷, 所以Mr. Franco Biondi Santi還沒下來, 她先帶我參觀!  我心想著, 或許莊主住在另外的莊園, 沒關係, 有人幫我導覽就好啦!  不過可能我認真思考的表情太露骨, Serena接著提到, 因為Mr. Franco Biondi Santi 今年90歲, 所以...  <我的媽呀, 一聽到這句, 我嚇到了! 90歲...這是義大利酒鄉行遇見的第二位高齡莊主, 將近一個世紀的歲數, 還)))))在)))))經營酒莊...>   

Biondi Santi cellar smells great ! It is not banana but a lot of fresh juicy red apples.
當我隨Serena, 一踏進運作中的Biondi Santi酒窖, 空氣中散發一股好清新的紅蘋果香, 讓我不自主嘴角上揚.    
one to two hours twice a day pumping over
Biondi Santi cellar is equipped with traditional concrete vats for fermentation. While I was there, they were doing pumping over.  A lady worker was lying on her stomach holding a pipe to sprinkle the fermenting grape juice over grape pulps, and she had to keep doing that for one to two hours. To see this process in real is fascinating however I could tell it is a hard job!  Perhaps I was very focused so I got the winemaker offered me a glass and it tasted exactly a fresh grape juice, ah~   
  
進入Biondi Santi的酒窖, 一眼望去地上鋪的紅色瓷磚, 讓我想起古早時候的台式廚房, 地上泛著被水清洗過的痕跡, 在夾雜著自然光與明亮燈光照耀的閃亮表面, 留下一種有味道的好時光! 整潔外, 地板的色澤也與水泥槽滾邊顏色相呼應, 傳統設備在這裡被保存得很好.  那時, 剛好酒莊的釀酒團隊正在執行釀紅酒過程中的汁液淋葡萄果皮渣(pumping over)動作.  他們讓我爬上釀酒槽, 近距離看著一位女性的工作人員趴在釀酒槽上, 手裡拿著一條水管, 反覆持續地在槽上方的開口淋汁液.  這工作看似輕鬆, 趴個兩小時其實一點也不舒服吧 ~ 

能夠親眼看到書本網站上說的製酒過程, 有趣多囉!  釀酒團隊看我看的專注, 後來乾脆接了一杯給我試喝.  那是一杯有著漂亮桃紅色外表, 仍顯甜美的果汁.  好喝...

Slavonian, Big and Old
are three important elements of the wood barrels Biondi Santi applied in wine making as in this way the woods stay neutral and provide a perfect environment for a long period of wine aging.

Serena提到, 木桶在Biondi Santi酒的風味形成中, 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因為Brunello酒需要長時間的緩慢熟成, 同時為避免存放酒的木桶過度影響酒質本身的熟成變化, 所以Biondi Santi在篩選木桶時, 將來源地, 大小, 年齡三個木材元素納入主要考量.  為維持木桶的中性角色, 他們只選用來自斯拉沃尼亞<巴爾幹地區的木材>, 大容量<2850-4860公升不等>, 舊桶<50甚至破百歲>. 
Biondi Santi has 152 hectares of land, only 25 hectares are under vines with maximum production around 70000 to 80000 bottles. They make 5 wines and 1 extra virgin oilve oil. For my tasting, I had Rosso di Montalcino, Brunello di Montalcino Annat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eserva. 

Biondi Santi土地總面積152公頃, 其中25公頃種植葡萄樹, 也耕種橄欖及其他作物, 
加上用來釀酒及居住的莊園外, 剩下的就是樹林了. 生產的經典酒款有Brunello di Montalcino Reserv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Annata, Rosso di Montalcino, Rosso di Montalcino Fascia Rossa, 及 Rosato di Toscana. 
Biondi Santi的入門款Montalcino紅酒, 使用5-10年的葡萄樹果實釀成, 經一年木桶熟成, 通常在收成後第三年會上市. 我品飲的是2008年份, 有著淡淡的紅色漿果香, 還有土壤氣息, 酒體中等, 架構穩實, 梅子酸鮮活爽口.
Annata指的是年份,  是以前他們給Brunello di Montalcino酒的稱呼, 因為Biondi Santi Brunello的基本特色就是耐久存. 採用10-25年老藤果實釀成, 得在木桶熟成三年, 收成後的第五年才會上市, 普遍有20-40年不等的窖藏潛力.  我品飲的2007年份是今年二月才上市, 一開始有淡淡的動物毛皮氣味, 接著有深紅色果香, 中等飽滿的酒體, 一樣有怡人的梅子酸.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eserva 1997
Biondi Santi禁得起考驗, 可以窖藏一世紀的酒 !

Reserva只有在最佳年份才釀造, 使用超過25年老藤的葡萄果實, 經歷至少三年木桶半年瓶中熟成, 得等到收成後第六年才會上市. 我品飲的1997年份, 有淡毛皮香, 花香, 梅子香, 酒體中等渾厚, 架構良好且平衡, 尾韻有梅子酸, 單寧仍顯有力!  品飲時, 我看Serena在準備一支當晚客人指定品飲的1983年份, 她說, 他們通常會幫客人提早6-8小時開瓶醒酒, 開瓶後在瓶口處塞著一張衛生紙, 是他們特有的醒酒方式.  前一天晚上, 他們也是這樣幫我提早醒了要品飲的酒!
酒標上有紅色斜條紋, 印著Marca Propria (= own brand)自家品牌的酒, 只有在1989 1992 2002年出現過! 這些年因為氣候不盡理想, 未達Biondi Santi認為可釀製Brunello di Montalcino既有水準, 所以改釀的一款酒. 

Biondi Santi Family

Clemente Santi, Luigi Santi 以及Petronilla Canali的兒子, Biondi Santi家族裡的釀酒始祖. 畢業於比薩大學藥劑系的他, 是位知名的作家, 一生絕大多數的時間都貢獻於他母親所擁有的農莊Greppo. 憑藉自身在化學及科學方面的知識, 將釀酒技術推臻極致. 1867年時於巴黎世界博覽會, 以Moscadello甜酒受到推崇並獲頒獎項. 
1869年, 他又以一支1865年釀造名為"brunello" 的紅酒在Montepulciano的農業博覽會獲頒獎項.
 
Clemente Santi與Marina Tamanti結婚後生了兩個女兒, 其中一個女兒Caterina嫁給同樣來自托斯卡尼的Jacopo Biondi, 隨著外孫Ferruccio的出生, 傳承了結合兩家族姓氏的Biondi Santi...

Ferruccio Biondi Santi, 受到外祖父影響, 也熱衷於耕種葡萄與釀酒...  
然而, 19世紀末整個歐洲的葡萄園, 因美國傳入的葡萄根瘤蚜病而陷入困頓, Il Greppo也不例外.... 經過不間斷的研究, Ferruccio發現Sangiovese品種的葡萄樹對於葡萄根瘤蚜病有比較好的抵抗力, 特別是Sangiovese Grosso株, 開始大量篩選來植株栽種.

當時的Montalcino地區以釀製Moscadello著稱, 加上托斯卡尼居民習慣喝Chianti型態的年輕紅酒, 多數的酒莊為求快速獲取利潤, 通常會使用紅與白的葡萄品種混釀製酒.....  Ferruccio卻反其道而行, 致力於使用百分百Sangiovese Grosso品種, 要釀製可以窖藏比較久的紅酒. 稟持屹立不搖的精神, 他創造出新風格的托斯卡尼酒. 1888年以 "Fiaschetteria Italiana" 名號在Montalcino古城主要的廣場開立一間酒舖, 並以 "Fiaschetteria Italiana" 標示販售第一支Grand Reserva的Brunello, 將托斯卡尼葡萄酒推向新紀元, 成為現在大家所熟知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始祖, 也被記錄在1932年義大利農林業部門的文獻中. 事實上, 早在1880年Ferruccio就已經使用新的Sangiovese Grosso品種(成熟果實的外皮厚色澤深, 而被命名Brunello) 成功釀出他理想中的酒, 只是....大家到了一個世紀之後才發現他堅持的美味...  
 
Ferruccio擁有兩兒(Gontrano, Tancredi)一女(Caterina), 兩個兒子在1917年, 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辭世後, 接手Il Greppo莊園及釀酒事業... 尾隨著戰爭引發的景氣蕭條, 1922年Tancredi買下了長兄手中的Il Greppo土地及父親所釀的老年份Brunello酒收藏, 一肩挑起Biondi Santi的釀酒事業. 

Tancredi Biondi Santi年輕的時候, 就隨側父親Ferruccio學習葡萄園與酒窖的許多奧祕, 甚至特地遠赴義大利東北邊Veneto Conegliano的學校學釀酒, 最後還從Pisa大學取得了農業學學位.  MCMXXV(1925) 年在羅馬一場義大利境內與國際比賽中, 他更獲得了釀酒金牌! 

成為大家所敬重的釀酒專家後...Tancredi延續Biondi Santi家族在Montalcino地區釀酒的使命, 他成立Cantina Sociale Biondi Santi & Copagni (Biondi Santi與葡萄農的合作社組織), 鼓勵大家一起耕種Brunello取代當地那些受到
葡萄根瘤蚜病影響而荒廢的葡萄園地, 1929年成功諦造佳績, Brunello被廣泛種植.  

 Il Greppo 名字, 意喻倚山丘的斜坡....

Biondi Santi的傳奇故事在Tancredi努力下繼續發揚光大.....  他認為高品質酒是種必然的釀酒選擇, 另一方面, 他也了解高品質酒在當時的義大利尚乏人問津, 決定將葡萄酒推銷到國外, 特別是英國與美國市場.  1932年一箱箱的Brunello酒被搬運到兩輛卡車上出口到美國...

在激烈的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1944年合作社面臨關門危機, Tancredi有了逐漸長大成人的兒子Franco (高齡90的現任莊主) 的加入, 小心翼翼保護著Il Greppo園地, 還有那些從1888到1925年的Biondi 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eserva老酒, 才得以讓後人見識到Biondi Santi恆久的實力!  

1950至1970年間, 蜂擁而至的Biondi Santi Brunello需求, 迫使義大利政府, 邀請Tancredi, 學術單位專門研究耕種與釀酒的學者, 釀酒協會等, 共同擬定出一套獨立的Brunello di Montalcino釀造法規 (DOC).

Franco Biondi Santi 
 
90歲高齡的他, 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高大健康. 近距離安靜盯著他看時, 我發現他, 慈祥中有種經歷歲月磨練過的滄桑, 白白的頭髮篤定的眼神, 依舊掩飾不住智者風範的光芒! 恍神間, 我趕緊拿起單眼, 從不同角度捕捉站著簽書送我的他! 
從他手中接獲贈書後, Franco Biondi Santi要秘書Serena帶我進入Villa Greppo, 叫我們在起居室等他.  
透過Serena的義大利文英文翻譯, 我坐在他隔壁的沙發上, 一切都在意料之外, 如此的美好!
受寵若驚的我, 趕緊把握時機, 問了他幾個我所好奇的問題...

What is your perception of Brunello di Montalcino ? 您如何看待Brunello di Montalcino ?
- Technology improved the already existed good wines (技術讓已經存在的好酒變得更好...)
- In 1999, 1955 vintage of Biondi 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eserva was being recognized as one of the 12 best wines made in the world during the 20th century by Wine Spectator (1999年時, 1955年份的Biondi Santi Brunello di Montalcino Reserva被Wine Spectator評選為20世紀全球釀最好的十二支酒之一...)
- July 1970 when my father passed away when I was 48 years old... In 1949, I got married.. had children.. family.... (1970年七月我的父親辭世, 那時候我48歲, 我接手了Biondi Santi... 1949年我結婚...生小孩... 就像我的家人, 一直是很重要的....)

Franco Biondi Santi回覆的字句, 就像他仍顯簡潔利落的身影般, 我想Brunello di Montalcino之於他, 就像永恆的家人, 每一瓶Biondi Santi收藏起那一年的時光, 伴隨人生的不同階段, 從年輕到老, 直到它被打開飲盡的那一刻! 

What is your wine making philosophy ?  您的釀酒哲學 ?
- Making Brunello (釀Brunello)
- Keep the traditions (保有傳統)

哇.. 簡短卻不簡單!  從他的每一個神韻及動作, 我真實感受到他闡述的意思, 就像他送給我的書名 THIS IS MY LAND, Franco Biondi Santi, Montalcino and Brunello. 我懂了!    
What has changed in Montalcino? 在您的釀酒生涯裡, 您看到了什麼變化? 
  
Montalcino was not being awared... until 1967, the Consorzio of Brunello di Montalcino was founded.. At that time the total land of Brunello di Montalcino was 64 hectares. In 1970, people realized the potential of Montalcino... Now there are over 200 producers in Montalcino.  
以前的Montalcino並不被重視, 直到1967年才成立Brunello di Montalcino協會, 那時整個Montalcino產區的葡萄園總面積才64公頃. 1970年大家逐漸意識到Montalcino的潛力.. 如今, Montalcino已經有超過兩百家以上的生產者. 
接著, Franco Biondi Santi拿出一本1988年出版的 "市場上古老的義大利葡萄酒投資指南“ 一邊翻閱著書, 一邊細述出我的感慨 - 如果有錢, 我也很想買個幾瓶Biondi Santi Reserva Brunello di Montalcino來放呀!

不過,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解讀他的反應, 我想他是相當驕傲的, 因為有許多老年份的Biondi Santi Brunello酒, 都名列書中, 甚至動輒一瓶就是好幾萬里拉(近2000里拉可兌換成1歐元) 

這讓我聯想到, Serena有提起, 1994年9月Franco Biondi Santi邀約16位具國際權威的葡萄酒媒體與評論家, 一同參與Biondi Santi Brunello Reserva垂直品飲, 從1888, 1891, 1925, 1945, 1955, 1964, 1968, 1970, 1971, 1975, 1981, 1983, 1985, 1987, 1988年份, 認識橫跨兩個世紀的Biondi Santi Brunello, 了解這些酒與Montalcino的關聯, 發掘什麼是傳承數十載卻依舊不變的Biondi Santi Brunello傳統... 最後這群人給的評價, 也將Biondi Santi Brunello酒經得起漫長歲月等待的道理呼之欲出~    

這一趟數小時, 讓我為之動容的 Biondi Santi 旅程,
就在同樣名為Tancredi的帥氣孫子來到起居室, 靜靜坐在一旁, 等候他出席一場預約好的午宴時劃下句點.
Montalcino小鎮 l 道不盡的人文歷史 l  遵循老祖宗傳統  的  義大利風味,  從此... 烙印在我心底!

我永遠記得Franco Biondi Santi談話時專注的眼神中, 自然流露的豐沛情感,  
他活生生的, 就像一本我會想要一翻再翻且翻不厭的故事書, 也像一曲讓人一聽還想再聽且聽不倦的曼妙旋律
這體驗應驗了 ” 與君一席話, 勝讀萬卷書" 

如果有機會, 希望大家可以像我一樣幸運,  能夠接觸這位, 再十個年頭就即將跨越另一個世紀的傳奇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