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ok up and try to find M   抬頭找尋另一個M

If walking is not an enjoyable thing to you, perhaps Metro is a good choice for you in Milano! 
如果你是個不愛走路的人, 又或是你的旅遊行程相當緊湊, 那地鐵也許是你暢遊米蘭需要的交通工具
Milano Linate - Milano Center - Milano Stefano's huge flat in the center costs 1.5Euro! 

因為搭乘荷航班機的關係, 所以我飛抵距離米蘭市中心約20分鐘車程的林內機場(Linate)。從林內機場搭乘73路公車進入米蘭市中心後, 再轉換紅線地鐵, 就可以到我在米蘭的家Stefano's huge flat in the center! 這一段路程讓我體驗了一小段米蘭地鐵, 從S.Babila到S.Ta Venezia, 第一次米蘭地鐵經驗。
 
choose your destination !  米蘭交通網絡圖

多數的國際旅客, 可能會是從米蘭北邊的Malpensa機場飛抵米蘭, 接著轉乘機場快線Malpensa Express從Milan Cadorna Station進入米蘭市中心。 不論從哪個方向進入米蘭市中心, 米蘭只有三條地鐵線, 就像交通號誌燈的顏色, 紅黃綠
歷史悠久的歐洲地鐵站, 常有許多攏長的樓梯, 對於攜帶厚重行李的旅客來說, 猶如一大障礙及夢靨。不過, 歐洲同樣有興盛的觀光產業, 一些大型車站通常還會特別設置能夠便利往來旅客的行李專用道。再不然, 你就要眼睛睜大些, 跟隨"有經驗"的旅客! 這趟義大利酒鄉旅程終了繞回米蘭時, 我就是誤打誤撞, 遠遠地看見一位拉著行李箱的大姊, 走到樓梯加行李專用道不用, 卻繞步往另外的方向走,接著她就輕鬆拉著行李上下地鐵站的坡道了。只是....這些"貼心"服務也僅限主要轉運車站, 就像這個是ˋ連接綠線地鐵站Centrale FS到米蘭中央火車站。

Metro ticket vending machine

我的懶人特質, 加上自己其實沒太多耐性, 所以我根本就沒研究該怎麼買票券會比較划算。我的唯一想法就是, 需要就買, 買了票就上地鐵, 需要搭幾次就買幾次。米蘭第一天, 我想說沒關係, 又沒有計畫要去哪, 應該用沒幾次, 每搭一趟我就買一趟, 結果那天我買了五趟(涵蓋從機場進市區那一趟)!  第二天, 我覺得自己隨興亂搭地鐵的方式, 似乎有點浪費錢, 畢竟認真想一想, 一趟地鐵就要1.5歐, 我至少該買個一日票券。
 
An easy self-operate machine you could have some fun with !
 
如果你在台灣有搭乘捷運的經驗, 米蘭地鐵的自動售票機, 其實操作起來更簡單! 不論大小的地鐵站, 只要是地鐵站裡面, 都會有看起來像這樣的機器。機器上主要供使用的界面是中間灰色的區塊, 從左至右有可觸碰式的螢幕選擇區, 插卡加值區, 可刷卡或零錢紙鈔投幣付費區。左下開放窗口就是取票及找零區!   
 
Selezionare la lingua (select the language)

不論你是否懂義大利文, 歐洲觀光產業興盛的國家, 所有的公共設施大多會提供多國語言服務! 
這裡提供的語言, 我只看得懂英文.. 二話不說, 當然選它啊!!
 
這邊就叫你選擇你要購買的票種 或者 插卡儲值!
 
Standard urban ticket 市中心標準券
2 urb. journeys x 6 days 兩趟六天市中心券 
2-days urban ticket  兩日市中心券
Ticket for luggage 行李票券 (什麼行李會需要買票? 這我就不了了)
4-journeys urban ticket 四趟市中心券
Ticket for 10 urban journeys 十趟市中心券
1-day urban ticket 一日市中心券
Evening ticket 夜晚券 
Concert ticket (演唱會票? 哈, 有意思)
Ticket to Rho Fiera 展覽中心票 (Rho Fiera類似世貿展覽館)
 
米蘭的地鐵票券選擇很多, 不過總歸買東西還是看自己的需求囉! 再次回歸到懶人原則, 比較票種的費用划算度, 對我來說是種折磨又無聊的事, 所以米蘭第二天我再次操作這台機器, 瀏覽完票種後, 我就選了我覺得比較適用的一日票! 按完票券種類後, 就會跑出下面的所屬票券視窗, 讓你選擇票券張數並告訴你總金額, 最後你再決定付現還是刷卡!

Standard urban ticket 市中心標準券  1.5歐元/張

這其實就是單趟票券, 每次要搭乘, 不論啟程或抵達的車站
只要是在劃分於urban內的站點, 都只要買這一種就對了。

1-day urban ticket 一日市中心券  4.5歐元/張

Find your RIGHT direction, your right Metro
買完票後, 當然要上對車!!  

這一點我倒是吃了許多虧, 明明一條地鐵線就分兩端, 我卻老是走錯月台邊, 當然等...到列車駛過一站又一站後, 我才慢慢發現, 啊怎麼站名是反方向的啦!!!  這全因自己的沒耐性...眼睛喵個幾眼路線圖我就走下去, 經過幾次教訓後, 我當然學會先看清楚再行動的道理了。要不然, 當你身扛笨重行李, 又得上下沒有手扶電梯的地鐵站時, 那是種欲哭無淚的折磨呀 ~ 更何況當這種情境是自找的時, 就更另當別論 @#$%.... OOXX了 !!! SO, this is the end of my Milano Metro experiences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