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enitalia is not bad..because I have lots memories with my happiness and madness about it.  
 
除了自己開車, 讓我覺得最安穩的交通工具非火車莫屬了! 當火車還沒成為我的上班交通工具, 撇除得跟
一群人在固定時段擠上擠下且沒位置坐, 車班又老是誤點外, 我其實從小就對火車情有獨鍾。到了國外旅行, 火車當然是首選大眾交通工具之一!  這一趟2012義大利酒鄉行, 我總共搭了七次的義大利國鐵, 每一段不同的際遇與驚喜, 豐富著這趟旅行記憶。 

from Milano to San Bonifacio, a station nearby Soave
 
我的第一段義大利國鐵旅途相當平順, 出發前一天先到米蘭中央車站買好票, 順便探好路線....那天陽光和煦, 拎了份車站內的Cafe早餐對號入座後, 對面坐下義大利性格小生(後來他很沒禮貌地把雙腳翹到我跟隔壁他同行朋友中間橫桿, 自以為灑脫毀滅形象外)...., 義大利火車在我心中留下還不錯的第一印象! 

from Verona to Bassano del Grappa

第二段的火車之旅是要往北走, 去找尋義大利蒸餾白蘭地Grappa的故鄉Bassano del Grappa。這一趟中途需要在Padova轉車, 到了Padova我抬頭望著電子看板上的月台訊息, 看來看去就是不明瞭, 因為它顯示的不是數字, 是個英文代碼。久尋不解下, 我只好隨手抓了位應該會點英文的年輕人問問, 沒想到, 連義大利人也承認他看不懂那月台代號的意思....後來他找了站員解惑, 才知道..原來那一段是要轉搭巴士!
@#$%....我差點就錯過一個小時才一班的巴士呢... 只能說有驚無險! 
The sky in Bassano del Grappa covered with heavy grey clouds
短暫拜訪過Bassano del Grappa, 要離開的那個下午, 我首度感受到灰濛濛的義大利

while waiting the train to leave, the rain poured....
正當我猶豫著, 月台怎麼沒有人?! 整列火車門敞開著?! 難道我是唯一旅客?!
我還是把行李扛上車, 過沒幾秒, 傾盆大雨就落下

regional slow train from Bassano del Grappa to Conegliano via Mestre
我想Bassano del Grappa是個很小的站吧, 整列車的確沒有什麼人,
整列車車廂內只有我跟另外一位外表看似學生的年輕男生。

坐了一個小時多逢站必停的慢車, 我終於抵達離威尼斯很近的VE Mestre車站

Sometimes waiting for a train may not so boring if there are something to look at....
比較大的車站, 終究還是有多一點的人, 讓等車不再無聊!
My first delay happened in Bologna Centrale, I called it a beautiful mistake by TrenItalia

俗語說『富不過三代』真的嗎? 哈哈! 我的第三次義大利火車之旅, 是要從威尼斯離開Veneto進入義大利美食首府Emilia Romagna。首站是擁有許多名車廠(包含我最愛的義大利Maserati)...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Balsamic Vinegar義大利酒醋的盛產地Modena。
 
這趟旅途依舊沒有直達車, 我需要在傳聞以義大利麵著稱的大城Bologna轉車。偏偏, 真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知道我不打算在Bologna停留, 所以讓義大利國鐵在這裡送給我一個美麗的錯誤!  它給我 "誤點" 了, 而且我百分百看得懂DELAY字眼喔!!!!    

If you want to know, this DELICIOUS slice of pizza is from a pizzaeria in front of the train station of Bologna Centrale! Trust me! It is one of the BEST pizza I have tried, no doubt.. 
 
就在車班訊息不斷呈現不知會是多久的延誤, 我的肚子也咕嚕咕嚕叫了.....所以~ 抱著管他三七二十一, 反正也不知道會持續延誤多久, 我還是不要浪費時間, 拉著行李來去找吃的。出了車站, 看到對街有人潮跟店家, 再走近些, 選了一間門口有人排隊的pizzeria (義大利pizza店)外帶了一塊。我滿足地回到車站大廳大口大口啃起我那塊二次入烤箱加熱, 薄薄pizza麵皮口感卻仍"超級"酥脆, 猶如現烤出爐般"好吃"的pizza, 繼續等待遲到的火車。 

saying goodbye to Parma but I packed Parma ham, prosciutto and cheese with me.
 
我跟義大利美食之鄉的緣分似乎真的很淺淡! 就在火腿之鄉Parma的第一位民宿主人豪無誠信地毀了我的網上預訂, 又經過一整天趕行程似地完成了Parma城觀光後, 我打包了新民宿主人推薦"當地人才知的Parma美味", 前往下一站 - 托斯卡尼! 
From Parma to Firenze S.M.N., my first time taking a part night train, sitting in a car of 6 people and enjoying my Parma souvenir. 

雖然是搭乘晚上七點多的班車, 但我只能從漸漸變黑的天色感受到一點點的夜車氛圍。因為這是一班要去佛羅倫斯的列車, 車廂內還是有許多人, 從當地的上班族, 到出遠門的義大利人, 還有一堆外地來的觀光客。這列火車的座位跟我先前幾次搭乘的也不一樣, 每一節車廂被分隔成更多小車廂, 每間車廂安排六個座位, 面對面一排各三個。當車廂內坐滿人, 如果大家都保持沉默, 沒有在睡覺, 看書看報紙看雜誌, 聽音樂, 聊天時, 還頗怪的, 因為你不免要面對對座的人, 進入所謂的大眼瞪小眼尷尬情境!  

一開始我上車時, 車廂內只有一位要返家的大學生跟一位出外洽公同樣要回家的律師, 他們兩位都很友善, 我們隨興閒聊著, 話題告一段落, 我忍不住飢腸轆轆的肚子, 拿出我的晚餐準備大快朵頤。我的食物一打開後整個香味四散, 任誰在同一車廂也會受不了吧! 哈哈~ 為了不失禮, 加上美味本該與人分享, 我就請他們品嘗我的Parma火腿, 香腸, 乳酪。

因為這是一趟至少兩個小時的火車之旅, 中途更多人加入了列車之旅, 當然也出現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小車廂氛圍就在圖中那位抱著狗狗籃子, 穿著貼身花褲的年輕男上車後! 他帶著不耐煩, 臉上寫著"閉嘴安靜, 我要睡覺"的表情, 頓時讓車廂安靜的聽得到火車呼嘯而過的聲音, 還有隔壁車廂傳來大嗓門的美國遊客英文對話。 
 
 

Rosignano, a place I almost missed my last train to Lucca

離開托斯卡尼酒鄉的最後一站, 我得把租來的車開到Rosignano城, 然後照計畫搭火車到Lucca過周末。就在我再度開車迷路, 延誤一小時多後, 終於到了這個車站。這是個很小的小站, 小到沒有一台可以讓我自助購票的機器, 向已經下班準備離開的站員求救後,  拖著揹著笨重的行李, 爬上爬下樓梯, 出了月台走到小城車站對街的酒吧買票! 妙了吧! 車站不能買票,得去對街的酒吧! anyway, 再怎麼怪, 至少有服務到我!

只是沒想到, 解決了票, 義大利國鐵又凸槌了, 火車再次延誤!! 那當下我心裡七上八下, 憂心著要是自己沒趕上進Lucca的末班車, 該如何是好?!  就在擔心的同時, 我又發現手機上, 留有前一間參訪酒莊釀酒師Alessandro的簡訊及第三通未接來電。我想他肯定超擔心我, 只是我的手機, 無論怎樣, 就是打不出去也傳不出簡訊。不懂義大利文, 買了義大利易付卡, 在緊急時竟發生我完全不解的使用情境! 哎呀呀~

一邊盯著車站的電腦螢幕, 期望火車誤點不要再加碼的同時, 一列貨車猶如一小時一百哩的速度, 完全沒減速般飛快通過車站, 讓站在月台上的我嚇到趕緊拉緊自己的隨身行李往後退! 目送急駛過的火車, 我的心仍相當不平靜....有位不太懂英文自稱Luka的先生, 很好心地走來我旁邊關注, 我們夾雜英文義大利文雞同鴨講的你來我往.... 最後, 我覺得他實在幫不了我, 受不了自己處於不知的情況下, 想搞懂為什麼我的手機仍有3G可用, 卻不能撥出也不能傳簡訊! 再加上, 我得依靠那僅剩不到幾%的手機電力, 才能在迷路時繼續依賴3G連線google地圖。找了另一位稍微懂點英文的義大利先生, 把撥出的手機遞給他聽, 發現我的手機 "out of credit " 那當下我有種欲哭無淚, 叫天天不應的感覺, 但也慶幸我至少還有3G可用。
  
就在火車終於來到後, 上了車開心找到列車上的救星 "座位插頭" 馬上把我的iphone給它連上去!
這是我最欣賞義大利國鐵的地方, 火車上的貼心服務!  honestly, this is very important to travelers.

This is Lucca ! from Lucca to Bra was the longest train trip I had for my entire trip in Italy ! 
Lucca是托斯卡尼的小城, 但如今也是座出名的觀光城! 我想托斯卡尼到處都有這樣的優勢!
The first train of the entire journey was delayed, of course, I had to reschedule the rest of my trip.
It was not the first time of train delayed, thus, I had an easy heart facing it. At the end, I changed my train schedule and I got few coints back, how NICE TrenItalia was to me! Grazie Mille! 
 
離開托斯卡尼進入義大利西北邊的皮蒙特地區, 既定會是我最漫長且遙遠的一日火車行。我得跨越義大利的濱海省份Liguria, 經過至少四次的轉乘。因為前幾次買票時發現, 如果我提早個一兩天購買車票, 或許會有比較便宜的優惠票價。在要出發的前一天, 我花了一個小時在操作自動售票機。不是我不熟悉機器的運作, 而是那機器硬是不讓我選擇我在手機裡看到的網站版本班次。自以為聰明的拆段買買看, 讓我買到了所有段的票, 老天爺卻... 讓我無法如願搭乘! 

那一天Lucca就如圖片中晴空萬里, 白色雲朵飄渺, 天氣好得不得了! 而往來Lucca小站的四節小火車, 竟然也可以遲到啦 ~~~ 是怎樣喔?! 不捨得我離開, 也不要這樣開我玩笑, 好嗎?!   不過, 這並非我第一次遇上義大利火車誤點, 誤點總比罷工不開來的好, 就處之泰然接受它吧! 反正我有一整天的時間跟它耗, 打算到了下一站, 找櫃台把票全換了, 再說! 根本不用想備案, 任憑東轉西轉, 隨便轉都有車進皮蒙特, 只是時間長短罷了... 我就那樣安慰著自己!  
坐了大約20分鐘到了Viareggio車站後, 櫃台幫我重新排路線, 篩選劃位後, 給了我全新的車票, 還退了我90分歐元。我算了算, 真不知義大利國鐵是不是跟台鐵一樣做虧本生意, 要不然就是他們慰勞我火車延誤的時間損失, 從Lucca到Viareggio那一段感覺似乎沒算錢耶!  anyway, 這項誤點換車票的服務, 還是讓我有滿意, 就一退一進的動作, 簡單嘛!! 哈哈~ 漂亮! 

不過我似乎高興得太早了, 我的苦難在Genova那一站上演了。這個海港大城的車站廣播雖然有英文版本, 但義大利國鐵跟我開玩笑, 讓我在好不容易搬上搬下那全身上下至少25公斤的行李, 抵達既定月台後, 又在一列火車抵達月台後, 從列車長口中得知, 那不是我期待搭乘的火車。啊)))))))那我的火車咧???

那時, 我就像熱鍋上的螞蟻。趕緊拉著行李再次詢問, 周遭只見整個月台到處都有人慌張的移動著, 就好像災難片逃亡的景象, 過幾秒後, 義大利文廣播斥耳的響起, 劈哩啪啦一堆義大利文, 我壓根不懂意思, 只感受到更緊張的氛圍, 因為大家都在逃離月台, 我心想著, 跑~ 反正跑了再說, 這月台肯定沒有我要搭的火車。雖然聽不懂義大利文廣播, 但我想, 肯定是臨時更換月台, 只是換到哪, 跟大家跑就對了! 跑對跑錯, 沒跑怎知?!  那當下, 我真恨不得可以把身上的行李全甩開! 但我也只能心裡稍稍埋怨一下, 繼續奮力撐到再次爬上對的月台, 上了火車後...我才鬆懈, 而那時我也看到一堆用義大利文@#$%...的乘客。 哈哈, 大家都很不爽呢!  那可真是要了我的命喔, 雖然我不是白斬雞, 也不能對一隻已經被操了幾小時的山雞, 如此行徑虐待, 是吧?! ㄘㄟˊ TrenItalia~ 你讓我印象深刻 !!  
這幾段義大利國鐵搭乘經驗讓我難以忘懷!  但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這第一次使用就愛上的自助購票機! 
這位老兄應該是車站內的敲竹槓先生, 只是遇到我這個樣樣自己來, 不會也要假裝會的遊客, 他也沒轍。
只能在我沒有按對車站縮碼名稱, 機器不肯往下一步走時, 他走來我旁邊幫我解惑一下。

接著在我印出我的車票後, 走來我旁邊秀了一下, 如何從儀表上的按鍵, 知道每班車的詳細訊息。
 
因為不懂義大利文, 所以許多人一開始對於買火車票這件事, 可能會有點困擾。比方說, 許多人第一個會先問的問題就是, 到底是要買旅遊套票還是到當地再買比較划算? 以旅遊行程自主隨興為前提, 再加上沒有已知的多天數長距離大範圍移動, 其實, 依需求採單段購買的火車票, 會比既定的旅遊套票, 來得划算。

If you ask me, how do you feel about Trenitalia? I will response "GREAT"!  To me, it does! 
 
TrenItalia設計的還不錯! 我用它的官網時刻表查詢, 排定了大行程, 再用它確認每一次的行程以及車票價格。最後, 使用車站內便利易懂, 不需加入攏長買票隊伍, 非常簡單操作的自動購票機。這些, 就是我的義大利國鐵使用經驗, 真的頗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