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期Wine Spectator的主題內容是全球的飲食文化,介紹10個不同區塊涵蓋當地的烹飪歷史、特色料理、食譜以及葡萄酒。從雜誌內容看來看去,我還是覺得義大利的料理最平易近人....義大利美食風在前幾年甚至現在依舊是全球盛行,以往外送的必勝客pizza加可樂是我與我弟的假日最愛。在澳洲時,除了道地便宜烤得底部有點黑的家庭式pizza,每次外出吃義大利餐時最常點的就是,那容易膩但自己卻很喜歡吃的奶油培根花椰菜寬扁麵 (broccoli and bacon fettuccine with cream sauce)。外國人煮起來算還有點硬的麵,倒很符合我不愛吃軟麵的口感,所以即使剛開始在國外餐廳用餐的時候,我對那ㄧ堆的意大利麵名詞感到囉唆繁雜(心想著沒事幹麻取這麼多的英文名字,害我到餐廳吃飯點個義大利麵前還得先認識不同義大利麵的名字),我還是會努力把我愛吃的名字給記起來。pasta有細的像天使頭髮的Angel's hair、繽紛色彩樣子似螺絲的rotini、最平常一條細長樣的spaghetti、像筆管形狀的penne、像小蝴蝶結形狀的bow ties....還有個就像台灣水餃的義大利餡餃ravioli,more than u could ever imagine it all !
然而,最新鮮現做的pasta只有出現在我看過的義大利美食電視節目畫面裡,一般我們常吃的是義大利外銷的真空包裝乾的義大利麵;同樣都是義大利麵,差別在於新鮮義大利麵的作法是用麵粉、水還有蛋,保存期限比較短。WS Vol.31, No. 8, p102特別報導裡面提到了乾的義大利麵又細分成兩大類,artisanal and mass - produced。幾個我查了依舊不甚了解的英文單字 -- artisanal pasta ? bronze dies ? Teflon-coated dies? 把我搞的越糊塗,我猜就是製造過程的差異啦。但有興趣的人,不妨看一下我找的答案

我對義大利美食的概念頂多就是pizza and pasta,直到在美國認識了義大利的朋友,有次聚會場合裡吃到他煮的含有濃郁乳酪香氣、嚼勁Q到不行的磨菇義大利燉飯(mushroom risotto),才知道原來義大利美食還有如此的美味佳餚,而我的口感也越來越挑剔。WS Vol.31, No. 8, p102特別報導裡面提到了數個世紀前,米飯就被引進義大利,但燉飯是直到19世紀才逐漸成為Piedmont, Lombardy 及Veneto三個主要區域著名的佳餚。要做出好吃的義大利燉飯,強調用短穀粒的米,而且這類的米依照大小(由小至大)又可分為semifino, fino 還有superfino。.......接下來的這段話說起來簡單,而我有深刻的體驗,這樣的功力是需要經驗的累積呀! "Sirring the rice while it's cooking causes it to release starch as the outer layer of the grains breaks down. The starch, combined with periodic additions of hot broth, create a creamy finished product." 話說我那義大利朋友第一次教我煮燉飯的時候,也是如此提醒著。強調用文火一邊慢慢加雞肉高湯,一邊溫柔地攪拌米粒.......但我還是無法煮到類似他做出來的那股迷人味道啦!

我也陸續愛上了黑橄欖、羅勒青醬pesto sauce (basil+garlic+olive oil without pine nuts *because i don't like it)、 黑醋沙拉醬balsamic dressing (salt+pepper+olive oil+balsamic vinegar),還有我從來都把名字記起來的重口味的hard cheese。其它還有Prosciutto,Prosciutto di Parma (來自義大利北部parma的火腿)。比較廣為人知的就是把它拿來做成義大利開胃前菜,通常都是prosciutoo wraped with melon,翻成中文就是義大利火腿片與蜜瓜。salami,義大利香腸,也是蠻好吃的東西。WS Vol.31, No. 8, p104特別報導裡面提到了義大利的秋末初冬時,會把豬宰了晒乾或燻製肉類食品,後腿肉部分就是被拿來做為prosciutto,其他的部份呢就被剁了混合著香料、鹽甚至有些時候會加些酒,讓他們發酵。之後就像做香腸那樣,把這些發酵完的肉類灌進去豬的膀胱或腸子,再放置在陰涼帶有溼度的地方數個月讓他們烘乾,有些時候也會再多道煙薰步驟。即使義大利每個地方的香腸都統稱salami,但每個地方做出來的香腸形狀、大小以及味道不太一樣。這就要多吃才會知道,不過通常義大利南部做出來的會比北部的稍微辛辣些,義大利人很喜歡把它當開位前菜吃或夾在三明治裡。

說來說去都在說吃,而擁有上千年歷史的義大利葡萄酒正是義大利人飲食生活文化的一環。以往,義大利人釀造的葡萄酒通常是給自家人喝的,不是做來陳年擺放的酒款,通常就是一兩年內就會被喝完,所以幾乎沒有在裝瓶的 (因為不需要呀)。直到了約莫20世紀末,葡萄酒品質的提升逐漸受到重視,一些國際間熟知的葡萄品種也被引進義大利種植,義大利葡萄酒快速地在全球竄起。如果你喝多了國際知名的歐洲葡萄品種釀成的酒款,不妨喝喝看義大利當地的葡萄品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