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3 Chateau Lafite
a surprise happened at 7th Sep. 2011 night
 
it began with a call..........
 
晚上八點多下班回到家, 正吃著全家微波食品之明太子奶油醬義大利麵時, 手機響起...
阿強開頭問 "酒壞掉是什麼樣子?"   "嘿酒ㄎㄢ白絲 .  樓樓.....是不是壞掉了?"    
聽起來像是, 但因為沒看到, 我又好奇的問 "哪邊的酒?"  阿強"法國的, 1983" 
心想著"這麼老!!"  又再問他"法國哪邊的酒, Chateau?? 你拼給我" 
阿強唸出 "拉ㄈㄧㄊ欸ˋ" 我聽了眼睛一亮且精神振奮, 喊出 "Lafite? L A F I T E?" 他回我"恩"!!!! 
他說"那你要不要過來看一下?"  火速吃完我的晚餐, 跨上久未騎, 但實在不想耗時間打氣的公路車, 拖鞋穿著, 鴨舌帽戴著, 就騎車飛奔阿強的店。

 
 
先看了酒塞, 雖然已呈乾掉狀態, 仍有紅色浸潤的酒漬
接著把酒倒出來酒杯, 的確不是那麼純淨透明, 但也不算濁
酒的色澤還是深不可透的暗紅色, 邊緣呈微紅磚色
陳年烏梅的香氣持續好久...


確定『沒壞掉~』只是@#$%^.....
我馬上上網查分數, 查價格
阿強一聽這款酒市價超過台幣六萬, 馬上拿起電話邀暍 "酒咖"
 
 
a. 它是一瓶沉睡數十年的睡美人


它沒有先經過站立靜置, 讓漂浮酒液中的陳年紅色素與單寧沉澱物聚集瓶底
整個細微肉眼看不見的懸浮物與酒質融在一起, 才會誤以為酒有點 "濁"


阿強說, 客人表示他們不懂酒, 她從家裡的酒窖選了一瓶年份比較老的, 就帶來喝。
開瓶後, 他們就覺得酒沒什香氣, 喝起來感覺淡薄又酸, 所以就沒喝, 另外選店裡的義大利酒喝。

 
看著酒的背標, 我想它應該是早期台灣菸酒公賣局開放洋酒進口時被買來擺在家裡, 因為背標還有驗憑賣章。這瓶酒那時候應該賣幾千元吧! 相較現在一瓶動輒上好幾萬元起跳, 便宜多了, 但也難遇見, 我們真的好幸運!

 
 
b. 一款歷經28年瓶中熟成, 依舊年輕的老酒
親身體驗, 我終於相信它的陳年潛力


剛開始喝這酒, 的確喝不太出來太多 "內涵"
邊喝邊聊天, 才發現原來阿強店內有政穎的醒酒器, 二話不說, 把所剩不多約120ml 的酒進去搖晃
從陳年烏梅到動物毛皮再到李梅香. 淡雅花香. 桶香
口感從輕盈有明顯酸度到中等酒體, 酸度明顯轉成李梅甘口且單寧滑順


醒酒器壁層的沉澱物相當細緻, 就好像燒烤陶瓷龜裂完美的樣子般美麗~


c. 剩下超過3/4瓶的1983 Chateau Lafite
別人不要的廚餘---by 政穎


雖然我們都覺得好可惜
沒有足夠的時間等待它的變化, 也沒機會可以有第二瓶放著以後喝
雖然我們賞味酒的歷史意味大過酒的實質
沒有太多足以尋味的蹤跡, 也沒有太多可以期待挖掘


但我再次領悟, 賞味的並不之乎酒, 而是與人分享的愉快氛圍
我人生第一次賞味波爾多五大老酒
感謝阿強的客人
更感謝阿強的不吝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