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葡萄酒從何開始?

薇琪第一次喝到的葡萄酒就是出產自南澳的Cabernet Sauvignon 及 Chardonnay。那時候的我根本就不認識這兩個英文字,只覺得那深紅色的Cabernet Sauvignon很苦澀,喝下去就像喝濃郁的茶時嘴巴內膜乾乾的感覺;金黃色的Chardonnay就是酸酸的。

我想一開始接觸葡萄酒的人,應該也會有薇琪所形容的感受吧。其實這兩個葡萄品種釀出來的酒,一般說來,都屬於較厚實的酒體,個人建議不要一開始就喝這樣的酒款。為什麼呢?很簡單,比方說;以前的婆婆媽媽們煮菜時總是習慣加很多的鹽巴、味精調味,現在提倡少鹽少味精的健康飲食,但吃慣了重口味的人就會不適應,總覺得菜似乎沒什麼味道。喝葡萄酒也是,如果你一開始就喝比較厚實的酒體,適應了以後,換了一瓶不錯但比較清淡或只是中等酒體的酒款,就會覺得這款酒怎麼會水水的(借用一般人常說的形容詞)。

薇琪第一次帶兩瓶葡萄酒回家時,我爸的反應是問我媽" 啊 她怎麼了,怎麼會去買酒回家喝"。 我爸的傳統觀念是"男人可以喝酒,女人最好是不要喝酒",真是讓我啼笑皆非;所以我回我媽 "誰說只有男生可以喝",我還買更多咧,然後我都會故意問我爸要不要喝,哈哈哈。就這樣,我爸被我以行動改變了他的觀念。2005年的農曆過年時,薇琪開始嘗試在家庭聚會時開葡萄酒跟家人分享,還特地去IKEA買了 一組199六入的品酒杯讓大家用。

不過除了我爸會陪我喝外,我兩個弟弟都不喜歡喝,我媽是抱著新鮮有趣的心態參與我的開瓶。平常薇琪的爸固定有喝酒的習慣而且是喝烈酒的,他比較無法適應紅酒的乾澀口感,白酒他比較能接受。我大弟什麼酒款都不喜歡,我小弟還能接受微甜的白酒;我媽的口感還在訓練中,目前對白酒的接受度比較高,香檳有汽泡的她也蠻喜歡的。我想,剛開始接觸葡萄酒的人會有的反應,在薇琪家人的身上大概都毫不掩飾的表現出來了;薇琪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培養才接受紅酒。

台灣有很多人是為了追流行或以健康為理由來喝葡萄酒,有人說紅酒好、有人說白酒好。雖然醫學也證明,每天攝取適量的紅酒是有益於防範心血管的慢性疾病;也有研究指出,法國人雖然吃的油膩但他們得心臟血管疾病的機率卻比美國人低,應該是跟他們吃飯習慣搭配的葡萄酒有關。不過,薇琪盼望大家都能夠找出屬於自己的品味,享受屬於你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nthusiast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